喜歡,請給個鼓勵按個讚啦!

2013年5月20日

【自助旅行】想要自助,行前做功課,自己規劃行程是必需的

常常有網友、粉絲或來聽演講的來賓問:我想要去歐洲自助旅行,小米麻糬老師,你可以幫我規畫行程嗎?..... 



小米麻糬不幫個人規劃行程
不是小米麻糬無情,歐洲歐洲大,亞洲亞洲大,就算是一個泰國,你要去泰北清邁還是曼谷?(兩地可是差很遠,機場也不同。)還是小島度假? 你有幾天時間? 你的預算是多少?你喜歡玩甚麼(爬山、玩水、都會血拼、享樂美食、省錢一哥…???)

如果你連自己都不知道想要什麼?如何要求別人幫你規劃行程?就算我規畫了一個歐洲行程給你,你說: “ 我的預算只有3萬,我喜歡都會不愛鄉下山林…",那小米麻糬是白規劃了。

多少預算決定去哪裡?你必須了解每地的行情
亞洲三萬台幣預算,你可以玩得非常爽,三萬塊台幣拿到歐洲去,連一張機票都不夠(除非你買廉價機票轉啊轉,但是要花更多時間,你還要多請假幾天,這樣有比較划算嗎?想一想!!)

多少旅行天數決定玩哪裡?
如果你只有5天~10天,那勸你玩亞洲地區,如果低於10天要玩歐美,那很傷錢(一張來回機票就要多少?飛去又飛回,這樣值得嗎?)。
而你可以請假幾天? 老闆願意給你幾天假? 什麼時候準假?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何時你可以出發?決定去哪裡?
就算去同一個國家,夏天有夏天的路線,冬天有適合冬天的行程,你是耐熱怕冷?耐冷怕熱? 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想要"自助"旅行,行前做功課是最基本的
如果你連這點工夫都不願意下(懶得下,很麻煩....),總是要別人幫你規劃行程,怕麻煩的,那小米麻糬勸你還是參加團吧,不是每個人都適合自助旅行的,在國外保證一定會遇到大小麻煩與困難,行前做功課規劃都覺得麻煩,那到了當地面臨困難,你的麻煩會更大更傷腦筋。
旅行團的行程每天交代的清楚楚的,又有專人帶領安排不用你煩惱,你會說: 旅行團沒有多餘自由時間,比較貴....,如果這樣,那你就要自己安排啊!

何謂"自助"旅行?
什麼叫"自助"?就是要通通自己來,包含自助行程事前規劃、當地問題困難的面對與解決能力。

自己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如果你連自助旅行這最基本的能力都沒有,行程是別人規劃自己都沒有參與,那麼萬一到了國外面對問題(迷路、不知在哪搭車?地圖看不懂、方向都搞不清楚,不知怎麼走路到飯店、哪家餐廳好吃 哪裡有便宜的食物....),那我很擔心你,如果你覺得行前功課很麻煩、很辛苦,為自己找理由沒時間做功課,那勸你還是不要自助喔!

小米麻糬工作再怎麼忙、怎麼累,屬於我自己的自助旅行,都是自己規劃自己走,因為,只有你自己最清楚想要什麼。

【旅行怎回事?】延伸閱讀:

【旅行怎回事?】怎樣的團費才合理?要怎麼判斷?你了解一個團的合理成本嗎?


2013國外行程領團預告,可已先跟小米麻糬預約喔!
9/12德國鐵道童話夢幻森林十日-漢堡、柏林、德勒斯登、法蘭克福(確定出發)
10月土樓四日(已額滿)


  • 蔡宜均 要連規劃行程也覺得很有樂趣,才適合自助旅行呢
  • Josephine Tsao 完全同意+1^^
  • Jannho Lee 完全認同,本來自助的定意就是自己幫助自己!
    昨天 10:16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2
  • 小米麻糬 行前規劃做功課都覺得麻煩,該做的功課都沒做,保證到了當地遇到的麻煩會更大!當地不可知的未來如果有行前的"預防針"做心理準備,當面臨才能處變不驚、臨危不亂,當下才能做出最適合最妥切的安排與處置,將危機降到最小。
    昨天 10:30 ·  · 4
  • Jannho Lee 其實,自助旅遊最有趣的應該也是在行前的規劃及自己該做些什麼功課吧!抵達目的地開始旅遊即是應證了書本上的介紹及親自目睹見證!
    23 小時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2
  • Sunny Sun 而且其實自助比較貴,跟團比較便宜!
  • Iris Huang 真的!一定要花很多時間做功課,自認作足功課,還是會有一堆意外及驚喜,但會有滿滿回憶,最後有辦法回到台灣就好!
    22 小時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2
  • 陳香 自助旅行回憶深刻
    17 小時前來自手機 · 收回讚 · 2
  • 小米麻糬 Sunny Sun.自助不一定比較貴,也不一定比較便宜,看你怎麽花錢,可以很奢華,也可以很克難小氣,自助在於體驗,接觸,互動,感受,而不是只有看而已。
    13 小時前來自手機 ·  · 2
  • 小米麻糬 如果與跟團住的飯店等級,吃,看要門票景點多寡相比,及同樣時間所走的行程內客相比,自助要一樣的品質要求,那一定比跟團價格來得高。
    13 小時前來自手機 ·  · 2
  • Sunny Sun 我也常自助,每次心都在滴血  事實上我出國只自助 XD
  • Sunny Sun 你看吳哥的團好了,一張機票就要一萬五,五天四夜的團才一萬五千七百元。。。七百元?不管住什麼,吃什麼,都不只七百元吧?自助是在花錢買探險,買自由,買享樂呀^^
  • 小米麻糬 自助懂方法還是可以辦到,只是吃住無法那麽同等享受,自助與跟團雖然都是一樣到當地旅遊,可兩者訴求是很不一樣,跟團或自助?沒什麽對不對?只有適合不適合。
    12 小時前來自手機 ·  · 1
  • Sunny Sun 哇災你的意思,香港連重慶森林我都住過^^但以相同內容而言,跟團真的比較便宜。但得的東西不一樣。自助真的要好好準備,做功課,不然自由會在不知不覺中白白浪費掉...就失去自助的意義了
  • 小米麻糬 SUNNY. 沒錯!你自助到底多享受啊?花了你多少錢?我很好奇?
  • Sunny Sun 其實也沒有啦,看情形,看財力狀況。比方說廿年前,我在歐洲自助,搭火車(為了省旅館錢,還會坐夜車,有時連臥舖的錢都省,只睡在椅子上),住青年旅館,已經省到最省。在香港,也住過重慶森林,房間一晚五百元,一次只能一個人站著,另外一個人要坐在床上,因為沒有足夠空間同時站著兩個人(囧)

    這幾年比較不省了,會挑一個晚上一人2千元的旅館住。有時我會去為時很長時間的旅行,光住宿就很可觀了。

    自助有很多錢是沒辦法省的,住之外還有交通費,尤其歐美國家物價高的地方....它的交通就是這麼貴,但這錢不花又不行啊。

    最能省的可能是伙食,一樣,早年我比較省,現在稍微放寬點^^
  • Sunny Sun 有些錢如果事先做好功課就能省!比方說博物館的門票。。。不是指買什麼優惠套票,那個省不了什麼,而是,事先打聽好哪一天免費入場!這才叫省吧^^
  • 小米麻糬 一晚一人2000元這在自助裕算算是好高了,又沒有其他人分攤,如果去一個月那光住的就要將近6萬元了,真的是好大一筆錢。
    12 小時前 ·  · 1
  • 小米麻糬 Sunny Sun, 那個重慶森林還在嗎? 這樣也太窘了,呵呵~~,坐沒有臥鋪的夜車真的很不舒服啊!
  • 小米麻糬 Iris Huang, 你的自助驚喜是什麼? 可否說來聽聽?
  • Iris Huang @@坐錯車~讓不同列車的工作人員一路丟包到對的地方XD有點可怕,但被當包裹護送,很難忘
  • Iris Huang 很驚但還是玩的很開心喔!所以以我們自助的功力,我只求能回的到台灣就好!
  • Sunny Sun 重慶森林還在! 那是香港的地標之一. 電影重慶森林就是在講這座很多看起來像流浪漢的人在這進進出出^^
  • 小米麻糬 哈哈! Iris Huang,真的很驚險喔! 還好沒被當航空包裹送到台灣,難怪你會那樣說:"我只求能回的到台灣就好!",那次之後你還敢不敢自助呢?
  • 小米麻糬 Sunny Sun 阿, 如果一個人去住還可以站可以睡還好,兩個人就太窘了,還是多花點錢。


*最新報導與更新,將會在我的FB粉絲專頁【小米麻糬愛旅遊】, 一起點入按個"讚"喔!
~喜歡,請點選下列圖案進入FB粉絲頁,按個讚!~



躺著睡到義大利飛機去背透明拷貝-20090417-09543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