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請給個鼓勵按個讚啦!

2016年1月31日

【越南旅遊。大騙小騙落越南】越南自助旅行,你可能會遇到的麻煩與實際現況、伎倆、應對

每個國家都有他的文化特質與旅遊特性,越南,不是小米麻糬第一次去自助旅行的國家,知道那邊的特殊文化與狀況,'如果您有用心去爬文,看過很多去越南自助旅行所碰到的麻煩,就算是自助旅行20年以上的小米麻糬、去過越南旅行、甚至出過書~鮮、越南也曾在旅遊書和我的部落格裡告知大家會在越南自助旅行所碰到的問題與麻煩,想說過年快10年了,這個國家應該有所改變....

是啊,改變是有,就是價格變更高,但是一樣愛"坑"外國人,一樣很愛錢(這這裡指的是跟旅行、買賣有關的行業人員,單純沒有牽涉到"交易"的當地人還是很不錯的,甚至我有"少數"遇到的旅遊從業人員如餐廳、飯店人員,還是很不錯(請不要筆戰,我只是告知事實狀況,也有圖為證).....

  • 小米麻糬不是吃飽撐著沒事,基於背包客愛旅遊雞婆的個性,實際告知
目的不是要阻止你去越南自助旅行,而是要讓你先前就能先打預防針,做好準備,才有所應對,不是搞不清楚狀況,買張機票就去旅行,然後邊玩邊氣死,還不知怎麼應對與釋然,不如知道這個國家的特性,既來之則安之,這樣旅行才不會受影響,玩得還是很愉快喔~

本來小米麻糬回來打算在農曆過年將我的"2016年大騙小騙落越南遊記"寫一寫,可是最近有人呼喚我叫我去坐一坐,"坐一坐、做一做,就變成好多工作要做,就變成農曆過年要作一作其他文章要生出來",所以作家不要隨便答應"坐一坐"啊!

因此,小米麻糬先在此篇快速重點貼文、貼圖,希望對您到越南旅行有幫助.....

除了這一篇的最新越南旅遊狀況報告,小米麻糬以前的越南旅遊文章,也可參考,在舊的部落格裡,看這裡 http://blog.yam.com/showme100/category/1106920
你就會知道,為什麼我把標題取名為"越南奇遇記"了。

或我的鮮。越南旅遊書有更多的說明。

好啦,進入正題,小米麻糬2016年的越南自助行程,這次走訪了哪些地方?遇到什麼狀況? 我在臉書上其實有先透露一些狀況了,這一篇重點整理如下:

這次主要是小米麻糬帶我的雙親去越南自助旅行,因為世界遺產"下龍灣Halong Bay "是媽媽的夢想,因此前段旅行帶爸媽的長輩旅行,後段因為沙巴(Sapa)一月天氣寒冷,路途遙遠且此區的旅行特色就是登山健行,不太適合他們兩位長輩老人家,因此後段旅行是小米麻糬自己的自助旅行,來到山區沙巴、北河、中部的會安、順化、峴港等地。

啊~~,到底怎樣被騙啊?
在越南被騙是很自然且一定會有的,就像:
去義大利自助旅行,你要有"被偷"的心理準備,不然不叫義大利!
去西班牙自助旅行,你要有"被搶"的心理準備,不然不叫西班牙!
到印度去自助旅行,你要有"印度就是髒,會有上吐下瀉可能"的準備,不然不叫印度!

所以,
到越南自助旅行,你要有"被騙"的心理準備,不可能完全沒有,只有分大騙和小騙之分而已,不然就不叫越南!

懂嗎? 這是成為背包客最基本的認知,
如果參加旅行團,因為所有事情有旅行社的領隊導遊幫你處理、幫你擋,就降低風險,不代表就不會有發生的可能性(有人跟團去印度,住的是高級五星大飯店、吃的是餐廳的菜色,走的是觀光景點路線,還是有人中標上吐下瀉發高燒啊~~,可是小米麻糬自己去印度自助旅行,住過很髒的小旅館、搭過有蟑螂出沒的臥鋪火車、吃過路邊攤,吃的是當地印度人進去的小餐館....,我的腸胃夠好,沒有中標,可能是平日世界各國路邊攤訓練的結果....,所以這也要看你的腸胃健康狀況與機率問題。)

先重點貼一貼,以後再陸續補更多文字更新,不然依小米麻糬的龜速,可能要等一輩子。

1.第一天到越南河內,就跟越南小販吵架
不出意料,第一天到越南,就跟越南人吵架,氣到我路邊罵國罵,國語,台語+英語。賣柚子的小販,跟你說好兩顆小顆的柚子XX越南盾,怕你會意不過來,不僅拿了兩顆小柚子併用計算機打了XX數字,口說是越南盾、手也比這兩顆的意思,你說OK

於是,請你剝好皮打包,當你拿給我,我給你了約定的XX越南盾,你說不是,是一顆XX越南盾。

啊,怎麼會這樣啊?

我說:當初說好你同意,你也不要以為我是第一次來越南,不知你們生意人的伎倆?也不是第一次被你們騙過,所以很小心地跟你確認對過,怎麼到頭來還是跟我"魯小小"?(要用台語念喔!)

之前就說好要這樣的價錢才買,不然不要了,是你爽約在先,不要怪我。

後來,你又追著我跑,把那一袋兩顆的小柚子帶回給我,
我還是說:XX越南盾我才買,你說好。

然後,然後呢???

 越南小販啊,你當面在大馬路罵人,罵我、誣告我是怎樣?事情是有前因後果的,你只說了後段沒說了前段為什麼你不老實跟你的鄉親大眾說:你向我索取更多越南盾?

怎麼你爽約反而惡人先告狀?

是因為你的地盤、你說越南語,我這外國人就要被欺負?

那麼,我為甚麼不能回你?不能回罵你?

我可以付了錢把它買回,但是不能受你的氣與誣告,

回飯店後,我撥開兩顆小柚子,乾扁過熟不能吃,

你又一次騙了我???

我可以付這個錢,相當幾塊美金而已,對我而言是小Case
我可以不好吃、不能吃,最後實在也連自己都嚥不下,怎能還要拿給我的父母吃?

我可以付你這個錢,
你可以收了這個錢,
但是,你的人格與信用只值這幾塊錢。

2.騙我最大的是越南航空,連國營越南航空都會這樣啊!
   四段國際國內航空,就有三段一直改時間、延後Delay,害我最後一天一段國內銜接國際的航空, 變成越南機場一日遊,本來是早上要在會安悠閒騎腳踏車的說~~

騙我最大的是越南航空,班機一改再改改好幾次,讓我接不上後段飛機,只好被迫提前飛,在短短30分鐘內解決一切,打包行李,像逃難一樣,還要搭昂貴的長途計程車才能趕上提前的班機,會安一早上的行程也被迫沒有了。

我有保旅遊不便險,飛機Delay 6hrs,才有理賠,那我被delay候,又提前飛,就沒有理賠了嗎?

真的是"大騙小騙落越南"啊!
不過,很謝謝這一家飯店的幫忙,
在短期間,我與越南航空溝通,做決定,打包,搭計程車,30分內解決,除了要有溝通能力,還要有經济能力,那如果今天我不是這樣的人,而且我出去收不到越南航空的通知,那不是哭死?

實再有夠番,原來今天下午1點多的班機,早上8點多才通知我,我旅行那麼久,還是第一次遇到,四段飛機,三段被迫改時間,只有台北飛越南這一趟是正常,在越南都不正常。

連國營越南航空都這樣搞,還有什麼能信任?

******小米麻糬貼心叮嚀~越南旅遊防騙教戰守*****
我後來發現我回程國際段,越南和中華航空聯航同一班機回台灣桃園機場,而且班機沒有坐滿,好多位子空著。這故事告訴你:不是越南航空不能搭,而是要搭越南航空應有的心理準備:
A.淡季時搭越南航空可能會有小米麻糬遇到的實際狀況,併班、取消、延遲班機的處置

因此你最後只訂去回段的國際班機如台北-河內、河內-台北就好。
2.如果像小米麻糬中間還有國內班機,像我從峴港到河內國內班機原本是訂下午1點多的班機到河內機場約下午2:30,接我後段河內-桃園國際段的班機是下午5;35的時間,中間有3小時很足夠(河內國際和國內機場是同一地點,只是不同航廈,中間有接駁車每15分一班),沒想到當日早上不預期接到通知說要改成下午4點半才飛,整個不僅是Delay,還嚴重影響接不上國際段飛回台灣的班機,怎能說改就改?

所以,如果你一定要當日銜接下一段班機,設定3小時轉機還不夠,最好設定6~7小時˙以上的轉機時間,不然寧願搭夜車上河內,也不要搭國內班機(當初就是不想要搭夜巴,才願意多花錢買國內飛機,沒想到還是鳥事發生了。)

B.後段銜接國際段也同
如在河內或胡志明市機場轉搭到柬埔寨吳哥窟、歐洲法國巴黎,請寧願多預留轉機時間半天以上,也不要讓飛機被迫Delay甚至取消,搭不上國際段班機,這樣你的損失更大。

甚至,搭隔天的班機都較保險。
但是這樣一來,你要多花越南簽證費,你要睡機場或進河內或胡志明市區的交通、住宿費又是一筆開銷。這些都是旅遊成本。

就算你有旅遊經費預算,但是台灣的上班族多數要請假很不容易,多兩天來回,是否值得,即使越南航空飛歐洲比其他很多航空公司來得要便宜很多?請慎思。

3.連越南機場買的東西都是假的,還有什麼不能騙?
我的"一隻猴子" Kipling名牌背包,連在機場買的也是山寨版嗎???
(要照片,後面再補)
這個是特地買給媽媽用的,在沙巴Sapa就看到很名牌運動用品包括防寒衣、背包、登山鞋等,但是聽聞都是山寨版不敢買,小米麻糬想說機場賣的應該不會騙人,就在機場買了一個"一隻猴子" Kipling名牌背包,買回去媽媽很喜歡很開心,想不到第一次背就壞掉,扣環有一邊不能扣,更誇張的是那個背包跟著我們去貓空旅行,回程下貓纜要搭捷運時,媽媽說:"那隻小猴子(吊飾)
,是太喜歡貓空去回歸山林了嗎?,怎麼沒有跟著我們下山回家呢?"

啊~~,"一隻猴子Kipling",你是認為貓空可以沒有貓,不能沒有猴子,是嗎?

原本還要買給爸爸一個背包,好險沒買,這是不幸中的小確幸嗎?
小米麻糬我還真是樂觀哪!

親愛的爹娘,女兒下次去日本或哪裡,買一個真的給你!

4.在越南河內國際機場,連炸雞店的店員也要A我一張大鈔?
連最後我在機場要離開,還欺負人,我就不相信你每天找錢,偏偏遇到我會找錯錢,而且還掉最大張的?

就是這一家,在河內機場入境一樓的炸雞店Ga Ran Popeye(這家炸雞店還是連鎖地耶,有越南的肯德基之稱),,我點一份70,000VND,我給最大張鈔500,000VND(25美金,對他們而言,很大張,一般所得一個月200美金), 應該找我430,000才對,缺給我3100,000VND +三張 10,000VND, 還好我都會當面點清,給我少最大張的。

我問那位女服務生,怎麼少一張,感覺她做賊心虛,馬上掏出100,000vnd一張說sorry,我瞪了她,她 連忙反過頭去。你心虛唄!

******小米麻糬貼心叮嚀~越南旅遊防騙教戰守*****
錢要自己算給對方,當面點清,有誤馬上反應。
錢再怎麼大,也要小心自己算給對方。

還有更狠的對應,下一回教授!!昨天吃蝦子也被騙了,
~~~,我把他要回來惹。

5.沙巴的住宿飯店"Grand View Hotel Sapa(薩霸大觀酒店)"是個很糟糕很髒很老舊的飯店
  我的住宿房間像鬼屋般破爛、潮濕、有霉味的,還沒有暖氣,害我半夜冷死睡不著發抖~~~~~~(到現在還很抖~~~,網站上2016年一二月的價格高級雙人房價格是一間含稅USD20~23(山景?我的房間也沒有山景啊,是面壁對著隔壁人家的景,這倒是無所謂)

隔天立馬自己花錢換飯店,好得不得了,價格也差不多,小米麻糬滿意極了!! 一間套房USD20)

"Grand View Hotel Sapa(薩霸大觀酒店)"他們網站做得很漂亮,但是跟實際給我的飯店房間完全不同,反應也沒用,後來才知這一家飯店的風評非常非常差,小米麻糬是因為當地旅行社安排這一家飯店入住,這一家旅行社的事後處理也很糟,我也會公布讓大家知。

看房價與客人入住評價,要有這麼多負評的飯店還真的是很難得,更難得的是這麼多負評為什麼還會繼續生存經營下去才稀奇,這一家多是越南當地旅行社會安排的飯店,大廳和餐廳永遠像個菜市場一樣吵鬧,團體客都安排到這理報到或入住,一樓是一家Sapa的旅行社,我不清楚跟Grand View hotel Sapa有什麼關係? 請您自行查明。
https://www.tripadvisor.com.tw/Hotel_Review-g311304-d3793991-Reviews-Grand_View_Sapa_Hotel-Sapa_Lao_Cai_Province.html

  先看看部分飯店房間實際破爛、有霉味的的房間照片,小米麻糬拍很多照片,再專刊寫文Po出來,更多照片入續放在這一篇,請看連結

******小米麻糬貼心叮嚀~越南旅遊防騙教戰守*****
1.不是不能參加越南旅行社當地的Tour,在參加報名之前,請問他們沙巴Sapa住的是哪一家飯店,如果聽到是"Grand View Hotel Sapa(薩霸大觀酒店)",千萬不要入住!

千萬不要入住越南"Grand View Hotel Sapa(薩霸大觀酒店)"!!!!

千萬、億萬不要入住"Grand View Hotel Sapa(薩霸大觀酒店)"!!


Don't stay at "Grand View Hotel Sapa(薩霸大觀酒店)"!! very dirty and terrible!! This room smells a  musty !!

Grand View Hotel Sapaホテルに滞在しないでください!!汚れた、カビの生えました!!


後來結束了沙巴旅遊(後面自己訂的房間好到我不想離開沙巴Sapa,可是必須要離開到河內,於是搭了臥鋪火車回河內...)

結果~~,實在太不敢相信,今晚我獨享火車一間房!(原本是四人一室的軟臥鋪)
把我的腳翹高證明。

是老天為了彌補我在Sapa住到像鬼屋般,且半夜被冷死醒來的房間嗎?
老天,你終於有眼,不會讓我冷死在那如鬼屋般房間的Grand View Hotel Sapa。

5.越南每一家旅行社都是Shin Cafe,每一家都是Shin tourist旅行社,門牌號碼還可以亂貼騙人,是怎樣啊? 
這又是另一篇,但是真正的Shin tourist旅行社沒有騙小米麻糬,他的行程也還OK,至少不會亂唬人,但是你要找對家的,我說過全越南一堆山寨版Shin tourist旅行社,這是小米麻糬十年前就知道的事了。

我去沙巴Sapa旅行,因為在河內期間,是帶父母旅行一起旅行,我沒有時間去一間間比價,大概幾間旅行社外面貼出來的行程價格差不多是這樣,知道沙巴旅遊Tour 行程的價位差不多是這樣,就報名這一家了,這一家的價格並不是最便宜的,想說是澳洲人開的店,不會騙人,結果還是在沙巴住到如鬼屋般房間的"Grand View Hotel Sapa",我把我住的飯店房間實際的照片拍給他看,惱火的是說好要處置,說得很好聽我不應該得到這樣的對待,他無論如何都會處理,甚至必要換另一間飯店房間給我,他正在尋找.....

然而,最後是不了了之,還說,我給你的價錢已經很便宜了,來回火車票啦、兩個Tour行程啦、還有部分餐食啦、英語導遊啦(這不是屁話,難道要我這外國人參加你們越南人導遊說的Tour嗎?),所以只能提供這房間?
(你可以給我便宜的二星飯店,我不求有五星級飯店的規格,但是乾淨、衛生是無關星級,是最基本的要求,我沒有要求他一定要有好景觀、富麗堂皇的裝飾、大螢幕的電視....,但也不能給我一間破爛、老舊、骯髒、發霉,沒有暖氣設施的房間啊???)

那你就不要花說得那麼滿,說得那麼好聽,說對不起我,
最後是打臉,不理會,還要我不要公開說這家飯店不好(好不好,我的照片會
說話,聰明的人自有評斷,不需我多說,原圖縮小呈現,沒有修圖,小米麻糬也沒那麼大的本事會修圖,我不然老早吃這行飯了。),

最後澳洲人Simon還對小米麻糬說:請你忘了我這一家旅行社的存在!!(實在很瞎呀!)

這另一篇說明,我不僅會打中文,還會打英文說明(有時間再補上日文。)

這是河內旅行社的資料,在河內的老街區,Very bad!!非常糟的處理。
Travel Agent Hanoi
Address: 43 Luong Ngoc Quyen, Old Quarter, Hanoi
網址: booking@travelagnethanoi.com

我說過賣我的是澳洲人(實際是一家小店面,越南當地旅行社都是這樣規模,裡面就是澳洲男人Simon和一名越南年輕女人在顧店。)
這是Simon的Email: simon@travelagenthainoi.com

如果你腦袋更清楚,知道怎麼做。

4.說好會載你到會安的入住飯店門口,中途放鳥是怎樣啊???你這越南導遊??
可惡,明明說好可以載我到飯店門口,然而隨便指一家,說是小米麻糬住的飯店。

還好我有GPS,走路10分鐘才到,我的飯店不算小,在大馬路旁,你是急什麼急啊!害我邊拖行李邊掉東西,把塑膠袋給磨破了。

還好今晚住的飯店很滿意,我的房間好大,又是閣樓(咦?好像灰姑娘啊!好狼狽的邊拖著行李便掉東西,滿頭大汗來到飯店。.....)

飯店有游泳池還有腳踏車,待會要騎腳踏車去海邊吃海鮮洩恨!

咦???會不會又被騙被吭了?(有地,又被騙一次了,請接續看!!)

5.在會安的海灘~ ,海鮮小販少找我一張10,000元的越南盾,你給我的Menu是這一張啊!不要以為我外國人看不懂ㄟ。 
這是個路邊攤小販,我知道海鮮如果是越南當地人吃會便宜,如果是外國人吃,他就是認定你是外國人,所以外國人被坑價。

在吃之前就知道越南的餐廳Menu有兩種,一種是不會主動出現在你面前的越南文Menu價格,一種是服務生或餐廳老闆會主動呈現給你這外國人的英文版Menu,這價格保證、一定會比越南文Menu版價格高!這是你要去越南自助旅行應有的心理準備,一直、一直就是這樣,小米麻糬跑遍(也被騙)越南北部、中部、南部實際遇到的狀況。

這一攤小販提供給我的是中文版菜單(中部很多華人,已前的人都看得懂中文,我是不知道現在是否看得懂?),我點的是蝦子一盤,上面價格是一盤60,000VND,約3USD,這不是現抓活跳跳的蝦子,又是路邊攤,價格是不便宜,但是小米麻糬吃之前知悉、吃之前我願意付這個價格,也就沒什麼好說了。


但小米麻糬在意的是,最後我要付錢時,.小販老闆收了我70,000VND(那是英文版的Menu,是西方老外比較好騙嗎?不,後來在別家發現有餐廳中文版菜單比英文版菜單價格訂價來得貴。)

小米麻糬給他一張大鈔越南盾VND200,000,應該要找我200,000-60,000=140,000VND才對,結果老闆找錢找給我的是130,000VND,明顯少了一張10,000VND

我當面向老闆反應,他竟然說那盤蝦子是 70,000VND,不是60,000VND,你說,如果是妳會怎麼處理?

******小米麻糬貼心叮嚀~越南旅遊防騙教戰守*****
小米麻糬不是第一次來越南旅行,也不是第一次遇過類似的狀況,所以我有防備著。
1.拍照~拍下Menu,甚至拍下你當面給他的錢,要當面給他,當面清點清楚,有問題馬上反應,不要叫他來你的座位收錢

如果你是叫他來座位收錢,然後,你給他多少錢?他說他有理,你說你有理?最後他找你的錢少一張、少兩大張.....,你哭死給誰看都沒用。

2,必要時連你當面給他多少錢,都拍照下來
像小米麻糬這樣做(我在世界各很多國家旅行從來不會、也不需要這樣做,甚至在日本我常常是一把日元銅板給店員,叫他自己幫我找出要付的日圓來,我絕對信任,沒有懷疑過,日本的店員會當面一邊數日圓、一邊口邊念著多少錢?最後手上拿的日圓一一秀給我看),甚至小米麻糬在許多歐洲國家也是這樣做並信任著。

但是,在越南,請你跟著小米麻糬這樣做,我實際遇過太多、太多不好的\際遇了。 

下圖是小米麻糬最後據理力爭後,老闆還我10,000VND,所以我200,000VND付出去,得到的是
50,000VND *2張=100,000VND
20,000VND *1張= 20,000VND
10,000VND *2張= 20,000VND
--------------------------------------------------
共應找我                  140,000VND  才對!!


2.如果沒有Menu,那就用計算機叫他打給你看是要付多少錢?或請他掏出越南紙鈔,你到底要付他多少錢?以避免誤會與紛爭,  必要時請他將價格寫在紙上給你。


還有、還有.....
計程車司機、當地小巴、船亂喊價!他們永遠有很多搞怪方法,這些小米麻糬都遇過!
1.比如說好XX價,半路再跟你要錢,不然不能載你到終點,你不付錢,就硬狠狠要你半路下車,不然就騙你說目的地到了,其實還很遠,誰叫你不多給我錢啊?(我哪那麼好惹,最後是你想恐嚇我,我只好威脅你讓你不得逞,豈能讓你得逞,我可不好惹!)
2.比如繞遠路,即使說好跳錶,跳到你心臟病快發作,不是很近嗎?
怎麼還沒到到啊~,一到目的地,哇~怎麼跟當地人跟我說的價格差那麼多啊~
你外國臉,說的不是越南語,保證貴很多很多,有的還蠻天亂抬價,
所以,你要大致知道行情,
所以,你不可能得到越南價,
你只要不要被坑太多就要高興了,
不然,你在越南寸步難行。

只要你是外國人,不管是參團、計程車等交通票、買東西、吃東西
絕對、肯定、保證比越南人貴,
只有在超市、較現代的商店、餐廳,
才會通通一個價,也不會亂坑你。

連門票雖然現在有公開寫英文是多少,
有些導遊還是有小伎倆,
但你就當作是給他的額外小費吧!

先這樣啦,小騙就不寫,先寫印象深刻的大騙,太久以前的騙就不寫,寫現再遇到的,我睜一眼閉一眼,不太過份的就不追究計較,不然在越南旅行很難全程都愉快,幸好,小米麻糬是個很樂觀的人,也很能調適,這邊氣氣、那邊馬上消氣出去,不會一直留著影響我的旅遊情緒,因為,我知道,這是到越南旅行你一定會遇到的事,只是多與寡、嚴重與不嚴重與否。

越南,是個風景很美麗的國家
然而根深蒂固的人文、文化背景,是很難短時間去改變的,如果你一定要去越南自助旅行,這是會遇到的麻煩與困擾,你必須行前多做功課、知道狀況、知道如何面對。當然,旅途中我也遇過不錯的飯店很窩心、遇到的餐廳很不錯不會騙人又會幫助我,這我在這一篇文章,甚至更早我在當地旅行就透過FB公開發文了,但整個比例是10個才會遇到2個好,,這又另一篇我再說。

將我的親身越南自助旅行經歷,提供給你參考,讓你笑笑。
知道狀況,才知道當你要面臨時要怎麼接招、應對,才能保持好心情繼續旅行喔!

這是小米麻糬寫這一篇的用意,希望你能明瞭。

往好處想,至少越南旅行算是安全的,生意人只是耍技倆,還不至於搶劫你、偷你,這方面大致是OK的,但是還是請你出門在外任何國家旅行,行事請低調、財不露白。

如小米麻糬文章一開始寫的:
*去義大利自助旅行,你要有"被偷"的心理準備,不然不叫義大利!
*去西班牙自助旅行,你要有"被搶"的心理準備,不然不叫西班牙!
*到印度去自助旅行,你要有"印度就是髒,會有上吐下瀉可能"的準
備,不然不叫印度!

*到越南自助旅行,你要有"被騙"的心理準備,不可能完全沒有,只有分大騙和小騙之分而已,不然就不叫越南!


一個超級資深背包客的語重心長啊!!

13 則留言:

  1. 以上所寫,確實無誤,我根本不會再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在越南自由行,能有完完全全美好的回憶,是很難的。

      刪除
  2. 以上所寫,確實無誤,根本不會再去,誠實真的很重要,受了一肚子氣的旅行,我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做生意誠信最重要了。
      可否說說你在越南受氣的情況?

      刪除
  3. 我計劃去胡志明市自由行的說……還能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什麼是不能去的,我已經很清楚寫了教學密技了,就是小心、再小心。

      刪除
  4. 當然是 "越南人" 貪小便宜, 敗壞自己國家的名聲.....

    明碼實價, 賣貴點. 你情我願, 天經地義.
    但是處處耍小手段. 就是骯髒下流沒品格.

    義大利麵 可以高貴賣, 也可以低價賣. 只是商品而已.
    但是要把品格賣了. 那就不能怪為什麼被當賊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化根深蒂固,很難一時改得了,要去就要適應、提防,小心,提高警覺就是了。

      刪除
  5. 你好, 我在四月底要一個女生去胡志明市三天兩夜 ,搭乘越捷航空,
    想問你不知道是否安全?(看完你的文章有點小緊張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安不安全?不是你已買好機票又決定一個人去之後,才來考慮的。既然要自己一個人去,就要有這方面的承擔與作為,作為: 我在這篇已經寫得很清楚了,承擔: 就是萬一你遇到了, 怎麼去面對就是了,該教的方法我都教你了。

      刪除
  6. 哈哈...想開點當救濟窮人了...
    遊客另一個名稱---肥羊...
    2014在新平郡有10000雙蛋的麵包..
    也有25000單蛋的麵包...
    只不過25000的只有一次..我都拎著10000麵包從25000的面前經過..

    回覆刪除